漫点随笔

刁民








父亲退休前,在一家超市的电器柜台做理货员,职位微末、工资微薄,很不起眼。我自己上班、成家后,家里的经济条件有所改善,愈发觉得父亲上班是在打发时间,可有可无,也从没去过他们超市。


有一次,我带着儿子去父亲那里买电器,惊讶地发现诺大的超市二楼,似乎所有柜台的人都在注视着我,半熟不熟地冲我点头或者微笑。没等我开口问,就有人主动去仓库把正在听MP3的父亲拉出来,“啧啧,老邹,你儿子来买东西了,长得真像你!”,我这才意识到,不是大家认得我,而是父亲有个好人缘。他一早就在超市扩散了我要来买东西的消息,加上我俩雷同的长相,一进门就被盯上了。一个身着西服套裙女员工友好地往我儿子手里塞了一杯鲜榨西瓜汁,我还没反应过来,她就匆匆跑开了。电器柜台的销售员对我也是无比热情,不用多说,主动奉上底价,加送赠品,还顺带一通“有出息、好刮气”之类的夸赞。我受宠若惊,问父亲刚才是谁送了西瓜汁,他淡淡告诉我,是副店长送的,今天店长不在。


我买完东西离开时,实在觉得愧对大家的注视和微笑,绕场一周,跟每个柜台的“熟人”打了招呼,才心怀忐忑地离开了超市,驾车离开停车场时,没想到父亲已经在出口处跟保安聊天了,看到我的车过来,保安打开栅栏冲我摆手,让我不缴费直接通行。


我惊讶到几乎是逃走的,不明白一个躲在仓库里听音乐的慵懒理货员,人气如此高涨,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父亲的办法很简单,就是让自己成为这个小圈子里有用的人,他年轻时自学成了小有名气的汽车修理工,年纪大了改行维修电器,一般的小家电故障手到病除,即使大毛病也能鼓捣出个子丑寅卯。


而父亲的超市地处武汉相对落后地区,穷山恶水出刁民,他们电器柜台售后纠纷特别多。除了实实在在的故障之外,很多时候是使用不当,甚至是不会用引发的纠纷。有一年,某个蛮横的顾客春天买了空调,用过了夏天和冬天,第二年春天非要来退货,且没有什么正当理由,闹得很凶。店面领导息事宁人,退钱退货,但是暗暗叫苦不迭。


这种头疼的事情一多,父亲的维修手艺就显山露水了,往往顾客拿着有问题的电器来扯皮,冲突还没起来,故障就解决了。有的电器品牌销售员不专业,遇到问题自己也处理不了,父亲也会伸出援手帮助化解。顾客满意,店面领导开心,销售员工感激,连品牌供货商有时也送点锅碗瓢盆意思一下。更有甚者,周边的居民拿着烧坏的电水壶来柜台找我爸帮忙维修。久而久之,父亲成了超市的“自由人”,自带人气不说,我去了也跟着沾光。






  接上篇,


诚如池莉所说,“没有低贱的事,只有低贱的人”,父亲的踏实和肯干是他略微改变生存状态的法宝,他出自穷山恶水,没有做刁民。佛语云“众生平等”,第一层意思是不能看轻了小人物的骨头架子,反过来说,也没必要高估了“肉食者”的精神节操。


我还在上班时,常年和吃公家饭的人打交道。许多人不缺乏学历、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但是待人接物、患得患失时,却并不比城乡结合部的居民更高贵。我亲眼看到过大领导的秘书聚餐时,趁大家还没上桌开席偷偷抢鸡腿吃,还有自称是“三高”人士的副教授(自称是高学历高智商高社会地位的江汉大学副教授,不是糖尿病心血管病人),教唆老公薅社会主义羊毛,把单位的新键盘鼠标偷回家用。还有上级单位的会计给下级单位结账打款前,搭售一份私人的安利订单等等,各种难看的吃相不一而足。


倒腾玩具之后,和人面对面打交道特别多,最后都会落实到价格和买卖关系上,只要见诸真金白银,个人的真实态度就会显露。我常与起初的顾客、后来的朋友吹嘘说,我看人比你们准,因为我能见到别人得失面前的权衡与选择。


我曾经有一个医生客户,彼此聊得十分投机,每次出手买东西我也是慷慨给予优惠和赠品,但是慢慢我发现,医生有时会红口白牙愣要东西,美其名曰是替我处理闲置的废品,我多少有些不快,但是也尽量去满足。有一回医生买了个数码产品,用了一两个月,疑心东西有故障,却又拿不准,跟我抱怨说她快要被逼疯了,要得抑郁症了。我给她详细讲解了一些处理方法,医生说你以为我没文化么,我和我丈夫都是高学历。我只好说你寄给我,坏了保修,大不了退钱退货。扭捏了几天东西寄给了我,我检查了一个星期,没发现有任何问题,还给了医生。又过了几个月,医生跟我说她要得神经病了,还是疑心有问题,但又说不清楚,我只好说我退钱给你吧,免得真疯了三百块钱治不好,医生又说她觉得这样不好,对我不公平。就这样来来回回拉锯了小半年,有一天医生跟我说她决定要退货了。我心说,你不是高学历么,难道不懂得打售后电话,拖了半年找我退钱,这跟我爸那里的顾客又有多大区别呢?但我什么也没说,原款退回。后来我再也不肯开口跟医生说话,她最近还在留言追问,怎么不理我了?


我跟医生讲人情的时候,她其实讲的是赠品,但是触及到金钱,人情不值三百块。


类似的事情还有,一位某设计院的顾客,交流中带着浓浓的教育背景和社会地位的优越感,但是谈价格、拿礼品也从不手软。她两次找我“维权”,也很有意思。


一次是她认为刚买的耳机有问题,按照说明书上标称的电池续航时间等等,逐字逐句精确到小时跟我抠字眼,我做了解释觉得是隔靴搔痒,于是立刻微信退款,但是她没收钱,过了几天又来找我谈判,我立刻又退款,她又不肯收,而是醉心于抱怨,字里行间有一种抓到了骗子,希望我为质量问题鞠躬作揖求她原谅的纠缠和快感。过了小半年,她老公又来找我讨说法,我只好耐心地解释,贵夫人两次拒绝了我的退款,我只是一个卖家,担负的是有限责任,在售卖初期承担退换责任是本分,时隔半年,最合理途径是找售后,售后电话就在包装盒上。


那位老公表示对之前的事情一无所知,只知道是老婆给他一个坏耳机,要他来维权。


前几天,这位大设计师又找到我,说之前使用了快八个月的榨汁杯有问题,我心说这些高学历人才已经无限接近我父亲那里,一年后退空调的刁民了。我说你找售后啊,两年保修呢,她说找不到啊,你给我去查。我实在觉得纠缠,直接退钱给她,心想看你好不好意思收吧,收了这件事就了了,可我也能就此为素材写一篇东西了。设计师大方地收了钱,回我一个“谢谢”的狗头图标,也不提把坏东西寄给我的事就拉倒了。


我本以为这件事就此打住了,没想到设计师的同事第二天也跑出来维权,说的话,字里行间的意思也是冲着退钱去的。设计师收了钱以后,并不觉得自己捡了便宜有点脸红心虚,反而以此为荣,跟同事去吹嘘,真是出人意料。


这篇文章的后半段,写起来异常艰难,原因在于我并不认为自己是无辜的,我是一个售卖者,与这些事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用文字绘声绘色地描述,对顾客横加指责其实是有失偏颇的。


更深层次的痛苦,其实来源于自身的分别心。我默认刁民来自于穷山恶水,预设认为受过良好教育,有着光洁社会经济外衣的人,更愿意尊重彼此的合理利益。真正的不卑不亢应该是内心的自我观照与矫正,而不是有失公平的人设和预判,我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上令人尴尬的人和事,但是我更应该有一颗欣然接受的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