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点随笔

拉簧

《拉簧》

    拉簧算是我小时候家家户户极为常见的健身器材,现在不流行了,但是印象还在。两个木柄把手之间,穿上拉力特强的镀铬弹簧,明晃晃的。大人小孩面目狰狞地拉开它,还能看到弹簧肚子里防止过度拉伸的限位线。拉簧可以选择挂上一根到五根弹簧,丰俭由人。一般来说小男孩到少年,可以拉动一到三根,成年男人起步就得是三根,拉五根弹簧也算不上大力士。夏天玩拉簧特别危险。酷暑难耐时,武汉男人好打个赤膊,小孩也不例外,碰到三朋四友互相较劲,看谁拉簧拉得多、拉的幅度大,就会不自量力挑战自我,拼劲全力拉开拉簧,像举重运动员那样坚持一阵子之后,双手无力,拉簧就会无情、飞快且大力地缩回来,一个不小心就会夹住胸前敏感的肌肤,那酸爽,能让你记个十年八年。

    我小学时起码能拉两根弹簧,三根也能勉强拉开几次,做几个就浑身冒汗。有一次我发烧,浑身难受,过一阵子发了汗感觉舒爽了不少。我心想出汗就能舒服,这就简单了,我给拉簧挂上三根弹簧,咬牙切齿地拉几个,出一身汗,整个人就轻松起来,过一会儿又不行了,就再拉几个,这么折腾了一下午。那时一点小病,父母并不是很在意,我爸妈就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下班时候就有同事兼邻居来找我爸约酒,我妈自然十分不同意,拿我作掩护,指着家门口说,孩子病了在发烧,只怕晚上要去医院打针。按照我妈的描述,彼时彼刻我应该躺在床上头顶湿毛巾呻吟,可酒友顺着我妈手指的方向看了一眼,我正举着三根拉簧嘿咻嘿咻地自我发汗。我妈大写的尴尬可想而知。

    我自己的童年时代,需要hold住许多与学习无关但与自身成长有关的事情,比方说克服一点小的疾病;自己打发一个父母不管,没有伙伴的无聊夏日午后;抑或是在撒谎、圆谎这个没有尽头的路上来回奔波;再者是犯了错,想赶在父母发现,惩罚到来之前平息它,这些当时当地的错误和救赎,聚沙成塔堆积了现在的我。我想,小孩子该有个孩子样儿,差不多是这个意思。现在的孩子太难了,不能有明显的缺点,犯错率很低,也没有机会偷偷自我修正,我想想都觉得不容易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