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点随笔

五芳斋汤圆

  
    在五芳斋吃汤圆,捞汤圆的师傅一般都是冷着脸,右手拿着大勺在汤圆锅上来回一和弄,六个汤圆不多不少就倒进了大碗,再加上一勺汤,左手拇指深深插进碗里,哐的一下给你端出来,顿在案子上,汁水晃里晃荡。尽管如此,汤圆吃到嘴里还是那么香甜软糯,一点大拇指的味道都没有。


      昨天去五芳斋,倒是遇到一回热情服务。我要了三碗酒酿汤圆,小票给师傅,还特意说了他们内部的短语,“三个酒酿!”然后熟练地跑到后面粉面区域拿托盘,因为汤圆不一次端走,就有被插队的危险。我麻利回来时,一个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看着我的盘子说,是该拿个盘子。我友好地说,这个您家用,自己又回去拿了一个,刚走到窗口,捞汤圆的师傅主动伸手接过我的盘子,把三个碗放上去说,等下你好端。我受宠若惊地看着师傅,她打好一碗汤圆,用大勺子在碗里把酒酿搅动均匀,然后嘱咐我,自己搅动另外两碗的酒酿,言下之意是她用来煮汤圆的大汤勺不合适给我继续搅动更多的酒酿,会串味儿,刚才给我搅动一下算是违规,算是人情,算是对我帮助老太太的回报。
     
       我也积极回应她的善意,表示自己会弄好,谢谢她的提醒。回到座位上,我也的确发现这次的酒酿特别足,吃起来更醇香。
其实我能怎样指望一个煮汤圆的师傅慷慨给予我什么东西呢?她也只是一个弱小的个体,但是当她看到别人表露出一点点善意时,会努力把这种美好的感觉传递下去。我们过去常常提及尊重劳动者,很多情况下就是因为平凡的人,用微弱之力承载着良知、关怀和爱意。他们的影响力太小,小到吃完汤圆出门就彼此忘却了,但至少那十几分钟,我的确感受到了投桃报李的喜悦。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