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点随笔

咖啡馆年龄断层


儿子上吉他课的琴行旁,有一家咖啡馆,是那种让人看了有点不想进去的店,但是无奈天气太热,只好一头扎进去求活命。

咖啡馆里烟味浓重,还好不是乌烟瘴气。老板腾出一个位置给我们,还特地递过来一个烟灰缸,我不抽烟,眼睛到处瞄,对面墙上贴着老唱片和封面,大概是上世纪中页的音乐名人?墙面左手边挂着一把高尔夫球杆,右边是一个假鹿头。老板感觉四十岁的样子,顾客们一个比一个老,两鬓斑白的中年男,谈自子孩子上中学琐事的大姐,进进出出大腹便便的商人模样的人。

我感觉我在这里不仅是最年轻的,而且是最幼稚的。我右手边一个沉稳的大叔,跟老板说,我待会有个兄弟来谈一下项目,你给我准备什么什么,他说话时,我的无人机刚好呜呜飞上了天,弄得他们好不惊讶。

我有点不好意思,跑进里屋找厕所,锁上门环视,卫生间的墙壁上挂满了名人照片,李冰冰,成龙,三毛等一系列大姐,大叔,大婶,小便池正对着顾客的脸也挂着一张照片,正是观复博物馆的马未都先生,洗手台上一个相框倒放着,我一看,是郭德纲...这些厕所名人的平均年龄有55岁吧?

回到座位上,右边谈项目的兄弟也来了,两个人讨论着安徽某地到唐山的高铁某个标段的工程,喝了一杯咖啡觉得不过瘾,要求老板添了两杯别的咖啡口味,后来说得口干舌燥,还各要了一杯茶水痛饮。

和许多刻意追求古旧,或者小资情调的咖啡馆不同,这个小店自带陈腐气息,一群可怜的中年人在这里假装消闲,满腹心事,一点时间也不想浪费。真是羡慕年轻十岁的人,还有资格在咖啡馆以繁忙为名,消磨一去不复返的大把美好时光。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