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点随笔

日式服务

 


      东京奥运会有一句口号,叫做“享受日式招待”,乍听起来感觉会是身穿和服的日本妇女提供跪式服务。
其实日式招待远不是跪式招待,甚至不太容易见到。我们汉族人早在唐宋就开始改变跪坐的生活习惯,改为高坐,所以真让我们体会跪式服务,没准还有些惊骇。
      但是平心而论,日式招待的确周到,体现在方方面面。我们坐ANA航班往返中日时,飞机提供的是普通的头戴式耳机,感受比较粗糙,但是乘坐日本国内航班,可以在登机前顺路拿到一副入耳式耳塞,虽然谈不上价值几何,但是飞机上用入耳式耳塞的确更隔音,我偷偷摸摸拿了两三套,放在电脑上用,音质还不错。

       我这次旅行第一站是冲绳,说实话,真的是穷乡僻壤,美军给他们带来了繁荣,但冲绳人又恨美军。这样一个旅游聚集地,整体秩序保持得还是在水准之上,海滨饭店犹如一个超大的游乐场,不用额外花钱,可以在海里泡上一整天,宾馆就赚个防晒泳衣之类的钱。海滩上砂石众多,还有珊瑚扎脚,玩够了往回走满脚是沙,特别难受,酒店就在上台阶的位置安装高压洗脚池,冲得干干净净的再回房间。海滩边有一组国别各异的救生员,胸前别着可提供语言服务的种类,服务非常主动,有个女救生员非要说我旁边一个衣着不规范戏水的男孩是我的儿子,要我领他回去,搞得前来护驾的老爸蛮着急。
       简单说,冲绳值得去一次,但有趣的地方不多,风光很好,相对比较朴素。




      去到东京,状况又完全不同,楼多人多,物质极度丰富。我们身负着代购任务,又住在新宿,出了酒店就是去商场,去电器城。良好的购物体验一方面来自于人员的热情服务,另一方面,完善的货品分类,让人觉得丰盈而不杂乱。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的还是文具区域。
      逛累了,在在一个只有一排四五个座椅的小咖啡站坐下,出于礼貌我们问了问服务员能不能让孩子吃刚在另外一个柜台买的蛋糕,这在日本其实有些失礼,但是服务员很友好地把蛋糕接过去用刀切成几块,用盘子乘好给我们。
      中饭时,在一个和洋综合料理吃饭,我之前描述过,想打包一个苹果派,结果店员边鞠躬边解释天气太热不能打包,以保证店内食用的最佳口感。
       旁边两位老太太吃完意面,各自端着啤酒,轻声交谈,和周围年轻人的差别很小很小。或许,这是我想要的年老状态。
       等我们大包小包离开商场时,体力已经用尽,外面天热,我就很担心打出租车是否容易。没想到出门就是一个出租车车站,我们下意识地跟在一个人后面排队,居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拦住出租车,搬运行李,顾客要做的就是耐心排队等待。天气很热,工作人员身后有一个大电扇,呜呜作响有点掉档次,但是对于户外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个起码的保障。顺便提一句,日本的出租车后门能够自动开合,还蛮方便。
       离开东京前夕,偶然碰到一个不错的西餐厅,是资生堂旗下,类似于米其林餐厅之类。说实话,我自幼家里就穷,临近结婚才吃过几次戈雅,西餐知识还是大学课堂学的,所以既不在行也不合胃口,但是食材的新鲜和烹调的用心还是可以感受到。



      我老婆大学毕业论文是有关《神之水滴》的葡萄酒主题,所以认出了餐厅执事胸前的葡萄状品酒师徽章,一番点头致意后,执事也客气地为孩子多拿来一条热毛巾,并额外奉送一份餐包。餐后我们全家都为没有吃掉所有餐包感到可惜。临近吃甜点时,负责的服务员一边介绍甜点种类,表示每人可以吃三种,询问我们的需求,一边不动声色地用一块不起眼的硬纸片迅速旋转着,刮干净桌上的残渣,优雅而熟练。
       为了不至于浪费,我们提出只要一份甜点,服务员却轻快地把一人份的三种甜点切成薄片,分成三份端给我们,既不浪费,也让我们饱尝美味。
这一餐饭也的确给了我们很好的体力支援,以及不错的临别回忆。
      后来同去爆买的同学看到我发的照片,觉得气派上档次,问我这家餐厅在哪里,第二天走之前也想去吃一顿,我却自私地隐匿了它,表示自己是个路痴,偶然遇到记不清地方了。我私下里想,之所以我们去能有良好的体验,是因为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顺畅交流的知识储备,以及平静的心态。如果只带着钱,去了论贵的点,一顿痛拍,或许就少了一些深层次的感受。网红和打卡,还是远离一点吧。
      日式招待,大抵就是这样,深入到职业特性里,不是刻意的“假笑”,却像个隐形的拐杖一样托扶着你。


评论

热度(4)